长城人寿获评“2015年度中国市场竞争力十佳保险公司”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7-07-31        今年5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与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2015年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研究”项目组,对中国保险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与价值成长性进行分析评价。日前,相关排名业已揭榜。长城人寿在本次具有学术色彩的评估中,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市场竞争力十佳人身险公司”。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在多年相关研究的基础上,项目组成员通过精算模型、大数据平台和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对2015年度中国保险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价值成长性进行了分析评价,并邀请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相关专家学者对相关工作进行评议,最后分别得到“2015年度市场竞争力十佳保险公司”榜单和“2015年度中国价值成长性十佳保险公司”榜单,这是项目组连续第二个年度的研究成果。
       根据保险公司竞争力的定义、指标体系建设,综合运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因子分析方法、聚类分析方法等现代统计方法,项目组分别对56家人身险公司和58家财产险公司进行了市场竞争力评价,得到2015年度中国保险公司市场竞争力的排名与得分。
以定量评价结果为基础,通过专家评议,最后结果如下:
       2015年度中国市场竞争力十佳人身险公司(排名不分先后):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长城人寿、中邮人寿、国华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阳光人寿、民生人寿。
       2015年度中国市场竞争力十佳财产险公司(排名不分先后):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华安保险、阳光产险、安盛天平、中华财险、太平财险、国寿财险、大地保险。
       中小险企占全部保险公司的80%左右,中小险企的健康快速发展直接影响着中国保险行业的未来。项目组基于多年的相关研究,并进行综合研究比对,给出保险公司“价值成长”的定义如下:由于自身的某些优势(如行业领先技术、管理高效和经营创新等)而可能在将来迸发出潜力,获得相对于竞争对手所表现出来的更强的生存能力、创新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总和。
       据悉,项目组将根据本次评价结果,将开展活动后期的影响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