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百科

  • 答 : 即保险赔偿金,是指发生保险事故后,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的约定支付给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款项。
  • 答 : 指投保人以保险单的现金价值作为抵押,向保险人申请贷款的一种合同约定。
  • 答 : 在保险合同效力中止之日起二年内,投保人可填写复效申请书,并提供被保险人的健康声明书或保险公司指定或认可的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报告书,申请恢复合同效力,经保险公司审核同意,自投保人补交所欠保险费及利息的次日起,保险合同效力恢复。
  • 答 : 保险费率是保险费与保险金额的百分比,也可以说是保险的价格,通常保险费的收取按保险金额与保险费率的乘积来计算,有时保险费也按固定的金额来收取。
  • 答 : 又称保险契约,它是经济合同的一种形式。保险合同就是指投保人和保险人双方在自愿的基础上订立的一种具有法律约束力,前者向后者缴付保险费,后者按规定对前者负赔偿责任(或给付保险金)的协议。
  • 答 : 简称“保额”,是保险利益的货币价值表现,是投保时给保险标的确定的金额,是指一个保险合同项下保险公司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限额,即投保人对保险标的的实际投保金额。
  • 答 : 是指保险标的在某一特定时期内以金钱估计的价值总额,是确定保险金额和确定损失赔偿的计算基础。
  • 答 : 是指保险人发给被保险人用以证明保险合同已生效的单证,是一种简化的保险单,它和保险单具有相同的作用和效力。
  • 答 : 指保险双方在遵守保险合同中所规定的权利和义务的情况下,明确保险人对被保险人承担经济补偿或给付责任开始至终止的有效期限。
  • 答 : 是指保险人承担的经济损失补偿或人身保险金给付的责任。
  • 答 : 是指根据保险合同,其财产利益或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在保险事故发生后,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
  • 答 : 又称免责期,是指在保险合同生效的指定时期内,即使发生保险事故,保险人也不能获得保险赔偿,这段时期称为观察期。健康险中一般均有观察期的条款规定,通常为90天到180天。
  • 答 : 是指在保险合同中规定的损失在一定限度内保险人不负赔偿责任的额度。
  • 答 : 又称“解约退还金”或“退保价值”,被保险人要求解约或退保时,寿险公司应该发还的金额。
  • 答 : 也叫冷静期,是指投保人在签收保单条款规定的时间内,可以充分考虑所购买的产品是否符合需要,无条件地要求保险公司退还保费,保险公司仅扣除少量的工本费。
  • 答 : 是指保险公司对保险责任的限制,明确保险人不承担赔偿或给付责任的情况,例如因投保人或受益人的故意行为、被保险人的违法犯罪行为等造成了保险事故,都属于责任免除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