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柳袱小学学生作文《鳝笼 》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1-08-16

                                           鳝笼 
                                  浦口区柳袱小学六(1)班   吴霖

    大家一定都吃过黄鳝吧!它的美味让人垂涎三尺,如果你去捉它,就没这么轻松了。黄鳝形状像蛇,没有鳞,生活在小河,池塘或稻田里,因为没有鳞,所以浑身光滑,用手很难捉到。
    但是如果有鳝笼,那情况可就大不一样了。
    鳝笼,也叫黄鳝笼子,外形很像阿拉伯数字7。鳝笼设计得很精巧,只能一头进另一头出。前面有几根尖锐的长刺,指向笼子内部,这样,黄鳝一旦进去就会被倒刺阻挡住,无法出来,最后只能顺着鳝笼游到鳝笼的另一端,只要打开这里的盖子,就可以将黄鳝轻而易举的倒出来了。鳝笼的中部还穿着一根插有蚯蚓的铁丝,主要用来引诱黄鳝。 
    每到傍晚时分,只要将鳝笼放入池塘边,稻田或小河沟里,用泥土、水草覆盖好,第二天凌晨就一定会满载而归。怎么样?很有趣吧!
    说起做鳝笼编织,那可不容易。废弃不用的包装带是它的主要材料,将包装带撕成宽约是半厘米的长条,像编篮子一样交叉缠绕,一个鳝笼就诞生了,再组装上倒刺、盖子,插上蚯蚓,就可以到到田间沟头发挥它的作用了。
    怎么样,鳝笼有趣吗?有趣的话就来我的家乡看看吧!  


    点评:浓浓的乡土味,给我们带来了童年的记忆。
    指导老师:曹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