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文异:我的健康我做主——减压减负减出好心情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06-09-15



        ■时间:2006年8月26日

  ■地点: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

  ■演讲嘉宾:钮文异,北京大学教授,卫生部与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特聘国内首席专家。

  ■演讲主题:我的健康我做主——减压减负减出好心情  
 

一项调查表明,白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在接受体检的12万名体检者中有85%属于白领阶层,他们中89%的人被查出有异常项目,其中亚健康状态占69.53%,高血脂占27.89%,脂肪肝占26.61%,高血压占14.47%,而且上述疾病主要分布在35岁到50岁这一年龄组。

  为此,“长城人文论坛”邀请钮文异教授,针对白领人士以及社会各界做了“我的健康我做主——减压、减负、减出好心情”的演讲。
演讲内容:

  健康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如何科学地应对健康危机,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长城保险集团做了一个调查,这个调查发现了很多健康的误区:有运动的,有心理的,还有美容的,还有保健养生的误区,另外还有生活压力和生活方式的等等。

  健康最重要的就是“平衡

  健康是一个非常宽泛的主题。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下了一个三维的定义,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还是身体的、精神的或者说心理的这三方面与社会的完美适应状态。从医学中健康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平衡”,用我们现在有句时髦的话叫做“和谐”。和谐就是与自己和谐相处,与他人和谐相处,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又有健康的道德和价值观念。

  人类健康排出五大杀手

  健康、医改确实是当前老百姓关心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北京市卫生局启动了118工程,就是重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如今,我们人均中的疾病组和死亡组正在发生悄然而深刻的变化,这对我们看待健康问题提了一个醒:疾病组中第一位是恶性肿瘤,第二位是脑血管疾病,第三位是呼吸性疾病,第四位是心脏病,第五位是损伤及中毒(农村居民疾病组的第二位和第三位与城市的掉过儿)。

  第一位的心脑血管疾病,构成人群死亡比例占70%-80%,全世界范围内是这样一个趋势。我们国家心血管研究中心宣布,在35岁到74岁人群中,高血压的患病在27.3%到27.9%,全国高血压患者1.6亿。

  第二是肿瘤的问题,这已经是公共卫生的一个重要问题。其中两个80%非常重要。一个是80%人的癌症与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密切相关,再有一个80%的癌症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

  不要成为自己健康问题的旁观者

  在20世纪70年代加拿大学者就提出了影响健康的因素。一个是遗传因素占15%,第二个外界因素占17%(社会环境占10%,自然环境占7%),第三是医疗条件占8%,第四项是个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这个占到60%。也就是健康,个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占的比重非常大。

  但在健康问题上,我们经常使自己成为无所作为的旁观者,把照顾自己健康和安睡的责任交给了医疗机构,把医生作为我们社会的高级神父,医疗机构则把全部信赖交给药物、手术等现代巫术上,而我们医疗条件的贡献只占8%。

  白领健康七步诗

  针对这些生活方式疾病,我们应该采取的对策是什么呢?

  1.熬夜加班健康要留心

  不要半夜吃方便面,最好以水果、面包、清粥小菜来充饥;不要吃得太油腻,太生冷。

  补充水分,最好以绿茶为主,可以提神,又可以清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让你神清气爽。胃肠不好或睡眠不好的人,可以改喝枸杞泡的热茶,可以明目,而且不会引起胃肠反应以及加班后的持续兴奋不能入睡的现象。

  加班后即使再晚,也应当留出一点时间清理个人卫生,不要倒头便睡。最好能用热水烫一烫脚,让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如果用过化妆品或护肤品,熬夜前一定要记得把脸洗干净,以免分层或油渍在熬夜的煎熬下,引发满脸痘痘。

  2.不要与手机亲密接触

  别放在枕边。手机辐射对人的头部危害较大,它会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机能性障碍。莫挂在胸前。手机挂在胸前,会对心脏和内分泌系统产生一定影响。放在裤袋会杀精。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经常携带和使用手机的男性的精子数目可减少多达30%。

  3.合理膳食要牢记。1、2、3、4、5、6、7,我们的饮食分三种结构:一袋奶水二两米,三份蛋白四水果,五百克菜六克盐,七杯开水喝到底。

  每天“一”袋鲜牛奶,改善肠胃。消除胆固醇,软化全身血管壁。

  每天“二”两主食,二两面,我们建议是主食吃少,菜果吃饱。

  每天三份高蛋白,每份以两计,一两瘦肉二两豆腐,还有鸡蛋,这个每天都是一份,一天三份就够了。比如说今天我们吃一两瘦肉,二两豆腐,一个大鸡蛋,三份主食。这就够了,再吃您就过量了。

  “四”是饮食原则四注意,膳食平衡要合理。这个是指得有粗有细,提高蛋白摄入,不甜不咸口清淡,控肠降压从这起。我们分三个原则,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有人形容说,早餐吃得像国王,午餐吃得向王子,晚餐吃得像乞丐。

  “五”是菜果每天500克,就是八两蔬菜,二两水果。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双解酶和维生素,它抗癌和通脉,对血管有好处,可以防止便秘。

  盐每天六克,不能过量了。盐多必失。

  七杯开水喝到底。每天喝7杯水(包括牛奶、汤等)。

  适量运动:用身体写自己的名字

  体力活动,每天要有10分钟快走的运动,每周要有半小时的出汗运动。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有点趣味的运动,这个运动就是用我们的身体来写我们自己的名字。第一步是用手写我们的名字,这个可以活动脊椎。你可以做得夸张一点。你可以发挥自己艺术的想象。隶、草、楷、篆都可以。第二步,请大家两手抱拳,用我们的上肢,可以做得很夸张。这样你加上力,特别用劲,能出汗。可以做得幅度很大。第三步请朋友们两手叉腰,用腰写,一定不要刻意。第四步我们两手抱膝,用膝盖写我们的名字。第五步坐下,用双脚写我们的名字。可以步调一致,也可以左右开弓。

  23点箴言送健康

  最后,我送给朋友们健康23点:炒菜油盐少放点,口味别嫌清淡点。戒烟限酒自觉点,体重腰围控制点。香蕉水果平衡点,青菜水果多吃点。五谷大豆杂食点,肉类脂肪少吃点。精神愉快放松点,休息睡眠充足点。每日过得舒畅点,两性生活良好点。个人卫生注意点,衣食住行适量点。有病及早就医点,吃药按时按量点。血压血糖检测点。要想活得滋润点,防治资讯多读点。思想态度重视点,行为改变主动点。养成习惯坚持点,身体健康长寿点。

  健康的钥匙就掌握在您自己的手中。一分关注,一分平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