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谋定新跨越 长城人寿加速新战略落地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5-11-27

在成立十周年之际,一贯以稳健著称业内的长城人寿,各项业务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全新态势。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17日,长城人寿共实现总规模保费收入约53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综合投资收益额约11.62亿元,年化收益率约14%,创历史新高。截至8月份,公司总资产达249亿,同比增长42%,净资产约13亿元,同比增幅达52%。

历经十年的基础夯实之后,长城人寿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长城人寿董事长王功伟表示:“在十周年之际,面临当前新的发展环境,公司审时度势,积极拥抱新的变化,将以‘价值、规模兼顾,加快发展步伐’为核心思路,加快推进新战略的实施。”

内涵式发展收获十年硕果

自2005年起,长城人寿一直坚持稳健经营,依托“保障+服务”的模式扎根于保险市场,呈现出稳健上升的健康发展轨迹。

十年以来,长城人寿保费和资产规模保持持续增长,业务品质不断改善,投资收益不断提高,分支机构已基本涵盖国内各经济发达区域。其中,总规模保费持续增加,2006-2014年保费年均增长23%;总资产逐年提升,2005年至2015年8月总资产年均增长率达62%。从2010年到2015年8月,公司总资产翻了近3倍。特别是2009年,经历了开业以来的高速扩张之后,长城人寿为避免粗放式的规模扩张,主动提出内涵式发展的战略。此举促成了长城人寿在2012年顺利实现盈利,并在同期开业的保险公司保持了持续三年盈利的领先水平。

追求内涵发展使得长城人寿的业务品质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2006年-2014年,个险标保、银保期交、经代保费均呈稳定增长态势,13个月保费继续率呈上升趋势。2015年上半年,长城人寿个险渠道13个月继续率达到87.6%,经代渠道13个月继续率达到85.7%,在33家成长型寿险公司中跻身前五名。同时,其续期保费规模和占比不断增加,2014年续期保费达17.3亿元,占比42%,新契约和续期保费双轮驱动,公司业务规模滚雪球式的不断做大。

十年来,长城人寿以细节打造服务,以服务实现差异化经营,赢得了客户认可。尤其是在理赔服务方面,长城人寿的理赔时效位居行业前列。2015年上半年,理赔平均结案时效为1.34天,标准件2日结案率达成值97.84%,调查7日完成率达成值92.84%。公司先后获评“最受百姓喜爱的保险品牌”、“最受信赖的寿险公司”、“中国最佳服务创新奖 ”、“保险业最佳理赔企业”。

立足跨越揭开发展新篇

在成立十周年之际,长城人寿2015-2017新三年发展规划也揭开序幕,这标志着其已迈出跨越发展的起始步伐。
“跨越发展是一套组合拳,我们并不是片面追求规模,而是希望达到价值与规模的均衡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产品研发、业务拓展、投资渠道、增资扩股、机构发展、客户服务等方面制定一系列配套举措,以确保战略规划能快速、顺利地推进。”长城人寿高层表示。

在产品和客户战略方面,一是注重保障型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在健康医疗、养老保障等方面深入探索,开发满足客户需要的保障型产品。二是积极拓展中端市场,提高中产阶级的占比,并加大拓展高端市场高净值客户力度,逐步形成“橄榄形”客户结构。三是细分市场及目标客户,每年推出1-2款特色产品。目前,长城人寿已推出长城福泰百万防癌疾病保险,作为一款针对中高端客户的保障型健康险种,以保额高、保障全和人性化赔付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当前,与三甲医院合作研发的“种植牙医疗保险”也将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基于互联网的设计理念,该保险产品提供的牙齿种植服务具有价格实惠、质量一流、独享绿色通道等特点,给患者打造极致的服务体验。

投资方面,长城财富资产管理公司自3月份开业以来,正通过提升资产管理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和优化资本结构等方式,加强与长城人寿及相关股东之间的互动合作,实现产融协调发展。长城财富作为独立的投资平台,在投资决策、团队建设、激励机制上拥有更大的自主性,将有助于长城人寿投资能力的提升。

做大规模离不开资本的支持。经过7月份的新一轮增资扩股,长城人寿注册资本变更为23.52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显著提升,为公司加快发展步伐准备了较为充足的资本积累。“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根据需要适时地增资扩股,预计今年增资规模将达到20亿左右,这将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基础。”长城人寿董事长王功伟表示。

客户服务一直是长城人寿努力寻求差异化的方向。在确保理赔服务继续保持优势的同时,长城人寿还结合移动互联网迅速普及的趋势,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一是围绕移动端倾力打造“指尖上”的服务,不断优化柜面、微信、官网、电话等多个服务渠道的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时效、提升客户体验。二是于今年7月1日全面上线微信理赔服务,运用微信、手机终端等新技术媒介,实现理赔服务移动终端窗口化,客户用手机即可完成报案、资料提交等自助理赔服务。

“长城人寿的前十年抓住了2006年保险‘国十条’的机遇,从创业阶段一步步发展起来;如今,长城人寿将再次努力把握‘新国十条’的历史契机,以新三年战略规划为纲领,纲举目张,快速做大做强。对此,我们酝酿已久,目前正根据战略落地需要梳理调整企业文化,以更好地适应跨越发展的需要。相信这一切努力,将促使战略落地取得预期成果。”长城人寿高层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