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 心之家园----长城人寿河北外勤党支部剪影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5-03-12

外勤党支部是长城人寿在业务拓展过程中的一项创新举措,企业尝试通过党组织的力量来增强外勤团队凝聚力、提升保险服务质量,已初步取得良好效果。目前,长城人寿共在全国陆续成立10家外勤党支部,其中河北分公司占4家。外勤党支部这一创新形式,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许多业内同行纷纷前来学习、借鉴其中成功经验。

党员协调小组:权威 信服 和谐

深泽长城营销服务部党支部于2013年6月28日成立,共有共产党员11名,占全体营销员的5%。怎样让这11名党员在深泽的团队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是个简单的问题。外勤党支部书记安梁、副书记王建刚带领党员们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月初党员及主管率先开单,以身作则充当航向标,鼓舞团队士气;一对一帮助鼓励新人伙伴开出第一单,培养从业信心;以党支部团队协作精神带动所有伙伴争取全员开单,形成规模效应。党员的带头作用,增强了外勤人员对于保险行业的信心与认识,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

深泽外勤党支部成立了党员模范先锋队,从党员中找标杆。党员王从焕是村里妇联主任,也是老村干部,入司一直非常热心公益事业。她的增员业绩一直处于团队领先。王从焕认为,扩大团队不是为了保费,而是为了提升保险社会效益,扩大保险的社会影响力。她的标杆作用对于提升整个团队的增员效率产生着大大的示范作用。

深泽外勤党支部还成立党员协调小组。安梁谈到,过去都是团队长处理代理人之间的矛盾,但是清官难断家务事,虽然实际上没有原则性的矛盾,但无论怎样的判断和处理都会对双方造成伤害。自从成立党员协调小组,深泽营销服务部在出现问题时会邀请协调小组的党员全体出席,在矛盾双方陈述事情经过后,由协调小组两方面做工作,促进队伍的和谐和团结。“因为党员队伍业绩好、经验丰富、生活作风端正、有威信,党员也是大家生活和工作中的老大哥老大姐,大家对党员协调小组既认可又信服,由党员来协调工作受到大家的信赖。”

王建刚说,党员协调小组的原则是:不激化矛盾,不判断对错。他认为党员协调小组的这种协调方式不会激化矛盾,切实处理了代理人在展业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也在处理过程中不断积累起经验和声望,越来越受到团队的欢迎和信服。目前,仅深泽营销服务部,就有30多名群众提出申请,希望能加入到党员团队中。

深泽营销服务部门口挂着党支部的牌子,这也深化了当地客户对深泽的信赖。深泽外勤党支部每月第一个周一召开党员会议,每月都组织党组织活动。通过会议和活动的常态化,党组织的威望进一步树立并强化,展业过程中传递着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深泽外勤党支部书记安梁认为,外勤党支部的意义非凡,既是对党员鞭策,也是对群众的激励。“党员在实际业务和工作中,都冲在最前列,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在队伍中很突出。自身荣誉感和自我要求非常强,党支部也的确起到了团结群众,树立榜样,增强队伍向心力的作用。党支部将党员标记出来,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党支部:最耀眼的牌子 众心所向胜千言

涿州外勤党支部是长城人寿第二家外勤党支部,于2012年5月29日揭牌,成立之初有14名党员。其中党支部副书记甄丽娟,是有33年党龄老党员。长城人寿“萌芽100”爱心图书室项目已在涿州落成了5座图书室,其中就有一座为甄丽娟个人捐赠。外勤党支部书记赵立奎介绍,因为外勤党支部团队在社会上所展现的正能量,公司现已是涿州志愿者协会的官方合作伙伴,经常为志愿者捐赠保险和其他财物。“通过外勤党支部的爱心活动,协会的其他志愿者和社会大众也对保险更为认同,对保险从业者更加的尊重。也因为保险和爱心事业同样具有的互助性质,我们的团队和产品在当地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这是最令赵立奎感到欣慰和自豪的。

党支部副书记甄丽娟对外勤党支部的理解很深刻,“党员有坚定的信仰,对于保险从业者而言,保险同样是一种信仰。有信仰的人自我约束的能力非常强,在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都能够冲锋在前。”在郊县和农村,党员有极强的号召力,党员对民众有天生的可信度和亲和力,客户不仅相信保险企业的外勤党支部,还会自发做保险理念普及的宣传。“我们一挂上外勤党支部的牌子,客户的关注和信任就随之而来。而中高端的市场和公司,也会比较认可共产党领导这一管理方式。”赵立奎说。

外勤党支部成立以后,当地一下增员了6个村妇联主任,个个都是老党员,在村里有极高的威望。而这些党员在加盟涿州外勤党支部以后,也积极加入了涿州的“保险员村代表”工程,义务为全村人员提供新农合理赔的讲解和咨询,免费解决广大农民对农合“不理解、理赔难”的问题,真正利民惠民,为群众服务,也提升了党员自身的威望和影响力。同时,对保险功能、意义的推广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目前涿州在册20名党员,包括5个主管。由党员牵头建立了经管会、党员组。外勤党支部的设立不仅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也提升了党员的信仰和心态,帮助团队树立了把业务做好的信念和决心。“涿州的保险大市场在乡镇,党员有威望和影响力,有很大的能量。在推广活动的时候,也有号召力,能够得到当地政府和组织的认可和支持。在进行保险推广和介绍的过程中,在介绍我们是党组织领导的保险团队、亮明身份以后,客户的态度和感觉明显不一样,会给予代理人更多的尊重和认可。” 这是赵立奎由市场一线而来的由衷体会。

作为长城人寿第一个外勤党支部――新华外勤党支部的副书记王雪芸曾是位在广州军区当兵十几年的师级干部。“有党支部和没党支部是完全不一样的,将支部建在营业部,对于其他行业也有借鉴意义。”

在自我介绍时,王雪芸从不说自己是外勤总监,而是会亮明自己外勤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对于客户和朋友而言,这样更有影响力和权威性。”

王雪芸说,客户来到长城,看到外勤党支部的牌子和旗帜,感觉又温馨又信任。“打造外勤党支部,不仅要打造团队的品牌,也要打造党员的个人威信和品牌,团队的每个人都要严格自律,起到标杆作用。”

王雪芸认为外勤党支部的意义非凡,它最大的价值是精神超越了物质。外勤团队超越了单纯的物质追逐,具备了更强劲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人们更有心灵的归属感。

外勤党支部如空气般润物无声

长城人寿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范少国谈到,很多业务市场都聚集在农村,“党员在村里、在郊县非常有威望,具有很强的话语权,对村员、百姓的影响力也很大。成立了基层党支部的机构市场影响力和员工感受都大不一样。许多其他省份的机构都组织来河北开设外勤党支部的机构学习。”

作为常年身处一线市场的领兵人,范少国对外勤党支部于市场和企业的影响有着深刻的体会。“农村重视党员,老百姓信赖感非常强。外勤支部书记,在市场上也有极强的影响力,而外勤党支部的成立,也为公司外勤党员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是对他们精神上的认可和鼓励,远比物质奖励有价值、有意义。”同时他认为外勤党支部的成立,为解决经营中的问题,提供了新的选择和方式。“以党员调解的方式,解决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连接着内外勤,解决方式更客观、更圆融、更高效。”

范少国表示,经营仍是公司发展的主题,“我们不刻意为外勤党支部去做形式的内容,但是外勤党支部为经营发展、为品牌推广起到了实际作用”,“像空气,非常微妙,很温馨,很有效。”对于外勤党支部,他如此比喻。

长城人寿党委书记田淑荣认为,外勤党支部真正发挥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扭转保险营销员在社会上的形象,“我相信通过他们的诚信、自律的正能量,足以让社会和大众认同保险营销员的价值,使外勤人员赢得社会的尊重,同时提升公司、行业的影响力。”她还表示,建立外勤党支部对保险营销员的约束力提升,对提升保险行业形象,提升百姓对保险行销员的认同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