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保险安徽分公司开业捐建“萌芽100”爱心图书室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1-11-21

    核心提示:10月22日,由安徽省经济记者协会、安徽省爱心助学协会联合主办、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独家协办的“安徽首届爱心助学发展论坛”在合肥召开,来自安徽省社科院、安徽大学等各界知名专家“论剑”保险业,参与了“和谐安徽建设”等诸多论题的讨论。
    合肥热线讯 10月22日,由安徽省经济记者协会、安徽省爱心助学协会联合主办、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独家协办的“安徽首届爱心助学发展论坛”在合肥召开,来自安徽省社科院、安徽大学等各界知名专家“论剑”保险业,参与了“和谐安徽建设”等诸多论题的讨论。在当天的论坛上,作为协办方,安徽长城保险开展了“萌芽100”公益活动,为合肥胜利路小学捐建了一座爱心图书室,用实际行动对“安徽保险业参与爱心助学来体现社会责任”做出了回答,在爱心助学中体现了“勇担责任、服务大局、为民解忧、保障和谐安徽建设”的行业精神。
    一、长城保险开业,安徽寿险业再添“一丁”
    记者了解到,长城保险安徽分公司在2011年初进行筹建,目前已经通过了安徽保监局的开业验收。2011年国庆节前,各项开业手续已经完备。这标志着安徽保险业大家庭又增新兵。长城保险安徽分公司也是安徽省寿险公司中第19家。
    资料显示,长城保险是一家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人寿保险公司。公司总部设在北京金融街。此前,长城保险已设立了北京、四川、山东、湖北、青岛、河南、河北、江苏、天津、广东、湖南等十一家分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及上述保险业务的再保险业务。
    长城保险由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香港大新人寿保险公司、南昌市政公用投资集团及中建集团、中冶集团旗下骨干企业等涉及投资、金融、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11家股东投资,注册资本14亿元。在产品开发上,长城保险始终坚守保险产品的保障本质,从客户的实际需要出发,建立了以“保障+服务”为特色的产品体系,并根据细分客户不断创新,开发了包括母婴险、自助养老险和全能健康险在内的一系列高保障保险产品。在服务实践上,长城保险不断探索、推陈出新,业内首推“总经理热线”,安排公司高层直接与客户沟通,倾听需求,完善服务;业内首创纯公益性的“长城人文论坛”,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开展教育消费者工作,普及风险常识和保险知识;优化“VIP服务”体系;推行“六个一工程”,全国通赔服务,客户服务车,进一步加快理赔速度,目前平均理赔时效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还首创“营销员服务中心”,有统筹、有组织地对营销员提供人文关怀服务。
    二、安徽长城保险省下开业庆典费用,开展“萌芽100”爱心捐赠
    “我们省下了开业庆典的几万元费用,购买了书籍和学习用品,赠送给合肥市胜利路小学。目的就是希望这所号称“合肥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能够得到更多的精神营养。”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总经理刘海昶介绍说,为了体现长城保险的企业文化,长城保险启动了名为“萌芽100”的爱心图书馆捐赠活动。
    据悉,“萌芽100”是长城保险首倡的一项关爱农村孩子的大型公益活动,活动自2010年11月18日正式启动,由“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李灵担任本活动形象大使。活动寓意“以100分的真诚和奉献,为孩子们提供100分的温暖与关爱”,以捐赠全新少儿类图书为主要形式,为农村贫困小学捐建图书室。同时围绕图书室捐建,活动还将组织面向全体员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图书募捐活动、志愿者招募活动,以及为孩子们组织的日常读书交流活动等,以“精神扶贫”为宗旨,致力于“为孩子们建立起健康快乐、积极向上、追寻理想的人生观、价值观”。
    据了解,自“十七大”以来,随着义务教育政策的贯彻、实施,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孩子面临的不再是“上学难”的问题,而是无更多书籍可读、没有更好教育环境的现实困境。作为以“打造服务最好的保险品牌”的公司,长城保险响应党中央十七大以来对扶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参与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的号召,结合中国保监会关于在全行业开展保险“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工作的要求,提出了“萌芽100”公益计划。
    “作为一家新进入安徽市场的保险公司,我们选择了胜利路小学这个农民工子弟很多的学校捐赠图书室,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从图书中学习智慧,分享成长的快乐。”刘海昶介绍。他同时还强调捐赠完图书室后,公司还将不定期对“萌芽100”图书室进行回访活动,了解学校的各项需求,组织开展小范围的读书活动并和捐赠活动的学校不断互动,这些将成为“萌芽100”的常态活动持续进行下去。
    三、安徽保险业爱心助学活动蔚然成风
   “保险业是弘扬‘大爱’的行业,保险业是社会的保障器和稳定器。因此,保险业助学中体现帮贫扶困也是行业精神之所在。保险业这些善举将推动安徽的和谐安徽建设”安徽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安徽保险业已经体现出了一种爱心助学的行业风气。长城人寿这次省下开业庆典费用,为打工子弟学校捐赠爱心图书馆,是安徽保险业爱心的体现,也是安徽保险业爱心助学的光荣举动。
    据了解,目前安徽保险公司在爱心助学领域的确体现了“行业之风”。希望小学、高校助学行、保单捐款等活动。刚刚落户安徽的长城保险省下开业庆典的费用,大手笔赞助打工子弟学校图书馆建设。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安徽保险业在爱心助学等彰显社会责任领域捐助现金和物品等各项费用在数百万元。
    四、各界关注爱心助学捐赠创新成为热点
    “我认为中国当前的教育经费不足可以通过社会慈善事业性经费来弥补。所以,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像长城保险这样的企业来关注教育事业。”团省委希望工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中国的教育经费占比GDP的比重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教育经费不足正困扰着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而通过社会慈善性事业发展来“弥补”教育经费不足也成为了“希望工程”的常态,去年一年,安徽希望工程获得了金融保险业的大力支持,长城保险刚进入安徽就如此关注教育事业,我们感到很欣慰同时我们对此活动也非常期许。
    “爱心助学对发展的安徽保险业来说是一个彰显社会责任的举动。”安徽农业大学保险系主任冯庆水说。去年安徽保险业保费收入450亿元,已经占据安徽整体GDP的3%左右。随着这个行业的成长,已经越来越让社会关注了,通过更多的公益性活动让老百姓了解这是个充满爱心的行业。民政部《2007年中国慈善捐助情况分析报告》称“保险捐赠也成为一种新兴并且十分具有发展潜力的捐助形式。”所以,我希望保险业在社会捐赠中应该注重“爱心创新”。我希望保险公司捐赠要在爱心贴近性上下功夫,不要一锅哄的捐赠,比如一个地方发洪灾了,所有的都启动捐赠,更多的关注经营地的实际贫困等项目,主张捐赠实用性和长效性。“
    “长城保险的爱心图书馆建设事关学生的阅读视野,是个很好的举动。“安徽大学社会学系有关学者指出,当前中国急需要在学生中培养阅读意识,培养读书习惯,随着社会的发展,阅读对改善学生的综合素质将起到关键性作用。美国中小学对图书馆的建设都非常重视,很多知识的获得是来源于书本的。
    “保险业应该通过更多的社会公关活动来改变市民的形象认知。“安徽省社科院有关专家指出,目前保险业参与皖江示范区的建设非常令人惊喜,很多保险公司的后援中心落户安合肥滨湖,这些说明保险参与安徽经济建设的作用正不断彰显,随着产业梯度转移的利好,安徽正成为产业梯度转移的最好承接带,那么保险业将进一步发展。但保险业目前的社会形象有待改善,所以必须大力发展社会公益性公关活动。”公关第一,营销第二。我希望长城人寿以此为契机,不断在安徽发展公益事业,通过公益带动品牌提升。“。
    当天的论坛,安徽保监局有关负责人、长城保险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安徽经济记者协会有关负责人、安徽爱心助学协会有关负责人,安徽有关媒体代表还分别就上述论题发表了精彩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