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追求内涵式增长 专访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利平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1-10-18        与同样走过6年历程的保险公司相比,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保险”)虽不能算得上是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但用“稳健”来描述它,却一点也不为过。
    新职场新开始
    9月的一个周五,《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进位于北京西直门西环广场的长城保险总公司新职场,与该公司总经理董利平聊起了长城保险的现在与未来。
    半个多月前,他们刚刚将总部搬进了这里,而这对于董利平而言,更有独特的意义,因为6年前他还在金融街开发公司任董事长时,便参与了西环广场的建设。
    他告诉记者,对于长城保险来说,这不仅仅是办公条件的改善,也反映了股东的巨大支持。为加强投资力量,长城保险原有的投资部已经改成了资产管理中心,且将在原金融街的办公场所进一步扩大。
    不盲目追赶
    董利平认为,目前,市场竞争主体众多,远看有大小,近看却无差异,真正值得效仿的并不多。中小保险企业不能追求爆发式的规模增长,而应该在“内涵式增长”方面下功夫,采取价值稳定积累的增长模式,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一些公司拼命在超车,却不知道前面的车要开往哪里,这样做很危险。”在其看来,跟风大力铺设分支机构并不现实,只有走出一条特色之路才是当务之急。
  记者了解到,2010年,长城保险聘请国际知名的罗兰贝格管理
咨询公司为其制定2011年至2015年战略规划。
  “公司第二个五年计划(‘二五’)期间,我们将重点拓展城镇客户。下一阶段,长城保险将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做大做强城市本部上,把局部的资源优势发挥到极致,打造出一批旗舰机构,在城市客户中开拓新市场,为城市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董利平告诉记者,未来的5年中,前3年依然是打基础。
  服务不在口头
    按照前述规划,在业务经营方面,公司“二五”期间,长城保险的所有工作都将继续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目的,进行资源优化整合。
  虽然一再谦虚地说自己并不是行家,但董利平显然深知保险公司长久发展的根基。“客户的稳定对于一个公司而言更为重要。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在做尝试,即从巩固和稳定客户,而不从激励和鼓励客户投保上着手,以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董利平介绍说,“二五”期间,长城保险将继续加强“客户服务中心”、“营销员服务中心”的建设,还将着力打造“财务管理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寻求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来源:《国际金融报》(2011年09月28日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