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旅游勿忘带上“保险伞”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0-08-10

   时下正值学校暑期,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外出旅游。各地的旅游信息也是异彩纷呈,上海的世博会、北京的名胜古迹、四川的九寨风光,还有全美旅行、欧洲观光等,国内国外的旅游项目正吸引着大批游客前往揽胜。据最新消息,今年暑假的旅游市场出现了井喷式的消费高峰。 
   保险专家提醒,出门旅游,不要忽略了可能发生的诸多不确定因素。除了在旅游中处处注意安全外,投入些小钱买份意外保险非常必要。这些保障会在关键时刻给旅游者提供最实在的帮助。因此,暑期旅游勿忘打把“保险伞”。 
  

    意外保险:旅游必备 
    意外保险是人人需要,也是人人都买得起的保险。比如航空意外险,最便宜的交费仅15元,保障一周。除飞机意外保障45万元外,其他交通工具意外还有3万元的保障。 
    如今有保无忧、以小博大的意外险已经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今年暑假的旅游热也带火了旅行意外险。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主要几家保险公司的旅游意外险销售,比前几个月提高了6成以上。 
   由于大多数外出旅游者都会选择团游的方式,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现在旅行社不是都提供保险吗,自己还有什么必要再买一份意外险呢?” 
   其实跟团出游,即使旅行社已经投保了旅行社责任险,也并不表示游客自己有了足够的保障。旅行社责任险承保的只是旅行社的责任,而不在旅行社安排活动范围内发生的意外,比如去旅行社的途中发生的意外,或者擅自离开约定的旅游地点、旅游路线出现的意外,都不在保障范围之内。因此,外出旅行,即使是跟团旅游,也需购买一定的意外险,使自己和家人有足够的意外保障,才能放心旅游。 
 

    险种选择:取决出行时间 
    意外险根据保障时间长短,分为短期意外险和一年期意外险。那么应该如何选购呢?
    短期意外险保险期限比较短,一般从1天到30天,价格低廉,但基本能涵盖旅行期间意外伤害及医疗、交通工具意外等各种风险。
    一年期的意外险费用虽然比短期意外险稍高,但保障时间更长。比如平安寿险“万里通”卡、长城保险的“和顺人生保障计划”等。以“和顺人生保障计划”为例,保险期间为一年,保险责任包含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烧伤和意外伤害医疗。例如,赵先生花290元购买了一份长城和顺人生保障计划。承保后,赵先生获得的意外保障(身故、残疾或烧伤)是10万元,当赵先生以乘客身份搭乘公共陆路或水路交通工具时,他的意外保障增加为20万元;若搭乘飞机,意外保障会增高为30万元。另外,全年可报销1万元意外伤害医疗费用。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旅游意外保险,保费5元到500元不等。有的保险公司还提供医疗、紧急救援、行李损失、航班延误补偿等保障。如此而言,如果你只是短期外出旅游,且已经购买了其他种类的保障,就可以补充选购一款短期旅游意外险。如果你本身的保障不足,或者经常有外出的机会,那最好选择保障时间长一些的旅游意外险。 
 

     购买产品:看清条款
     了解了各类意外险的保障期间还不够,即使是保障期相同的产品在服务内容上也有差别,在购买前一定要仔细了解条款,才能选择到最合适自己的意外险产品。比如去国外旅游,旅游的环境多半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遇到困难时,最需要紧急救援,因此,选择境外旅游保险产品时,首先要考虑这家保险公司在国外的救援项目是否完善,救援渠道是否可靠。不过现在不少保险公司都跟专业的全球救援机构进行了合作,只要购买相关的意外险,一旦境外遇到意外,均能通过热线电话,得到住院就医等诸多境外救援服务安排。
     另外,全家外出旅游的,还要特别留意意外险对承保年龄的限制。很多保险公司的意外险产品有16至65周岁的投保年龄限制,但也有一些保险公司的境外旅游险对小孩和老人有额外照顾。
    此外,不论是国内旅游,还是国外旅游,都并非保险保额越高越好。保险专家提示,到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医药费较高的国家旅游,医疗保险的保险额最好不要低于20万元;而去东南亚等国家旅游,若行程较短,医疗险的保险额在10万元左右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