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CIO邓遵红:让人文梦想照进职业现实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09-11-13

    CIOAge11月11日报道(邵诗雯)在世俗意义的年轻人成功学里,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保险)CIO邓遵红是一个九十年代进取者的活教材。

    1991年邓遵红研究生毕业,分配到武汉理工大学工作,做了两年的大学教师后,去了深圳,进入平安保险公司。对于这段经历,邓遵红轻描淡写地用“隐约中的牵引”来总结这个很有魄力的举动。那个时候,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还像标本一样的,被牢牢钉在墙上,贴上职业身份的标签。而深圳是如此的耀眼??它的门是开着的,梦想就摆在那里,每个人都可以进来拿。

    邓遵红背了个包便径直去了,“没想太多,先去看看”。在那个消息闭塞的时代,手机还是个奢侈品,所有联系都靠公用电话。后来在一家“不太好玩儿”的公司上了近两周班,盘缠也花得差不多了,便打算打道回府。临行前,还是有些不甘心,便给应聘过的平安保险打了个电话,对方说“我们一直联系不到你,我们这里有一个职位适合你,你来明天就可以来上班。”

    就这样,邓遵红开始了南下的生活。没有经历那个时代的人,恐怕没法理解在当时这叫做不拘一格选人才,而这样的方式是怎样的动人心魄。

    邓遵红在平安保险做了12年,可以说步伐相当稳健。

    2004年,保监会批准成立长城保险。这家注册资本14亿元拥有显赫的股东背景的寿险公司,成为2004年批筹的22家公司中唯一一家具有国资委系背景的寿险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在开业之初就引进外资的保险公司。

    这家主张稳健经营,以“打造服务最好的保险品牌”为愿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适合的保险产品和便捷服务的新型公司,向已在平安保险工作12年时任平安保险公司系统开发中心副总经理的邓遵红伸出了橄榄枝,他们希望能够邀请他参与筹建长城保险。

    创业热情再次占了上风。2005年,邓遵红加盟长城保险,承担起信息平台和运营体系等核心部门的筹建工作。2007年,长城保险获“中国寿险行业最具发展潜力品牌”称号。也许不久我们就能看到,这里成为邓遵红职业发展的又一个高度。

    人文是技术转化为商业价值的媒介

    采访中邓遵红的状态神闲气定,透出一种学者气质。外表谦和的邓遵红,其实骨子里有股坚持和专注,他笃信从容于心、淡定于行的做事风格,凡事“先做人再做事”。

 

邓遵红接受CIOAge记者邵诗雯采访

    邓遵红的工作哲学中亦充满人文情结。他认为人文是技术转化为商业价值的媒介。因为人是需要人文关怀的,而且只有人文关怀才能从根本上影响人的能量释放的大小。技术能量的释放始终要通过人,商业活动的主体也是人,在技术向商业价值转化的过程中,人文是一个媒介,运用的好,亦能四两拨千斤。

    邓遵红一直记得北大一百周年庆典时的一篇文章,多位在海外的成功校友归国齐聚,谈起为什么他们更成功,很多人一致的观点是:不是技术,他们可能拥有先进的技术,但让他们领先一步的,更多是因为他们对跨文化的人文理解,主动的融合。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最终决定了事物的走向。

    CIO的“邓氏”定义

 

    CIO的定义是老生常谈。邓遵红对此思考的落点是“在企业中CIO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这两个看似饶舌的落点事实上一针见血的指出了IT经理和CIO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对于CIO这个概念,邓遵红给出了他心中的定义:
    C??Communication(沟通)、Cost(成本)、Convenient(便捷的)、Continuity (连续性)  
    I ??Information(信息)、Innovation(变革)
    Income(收入)、Integration(整合)、interaction(互动)
    O??Object(目标)、Open(开放)、Organization(组织)、Output(产出)

    邓遵红在CIO的职能中加入了open的概念,他认为CIO在工作中一定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指出创新的第一要素就是广开视听,当发现问题时便开始创新。

    邓遵红认为CIO要懂得在开放的心态下调整思考问题的立场和视角。保险业最贵经理人梁家驹曾给他上过难忘的一课,一封各部门“踢皮球”的邮件促成一次会议,在会议上梁家驹引导大家明白在处理跨部门问题时,只有调整看问题的立场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对于IT部门这一点尤其重要。当IT人员能够以用户的身份体验时,便会真正驾驭IT。

    面对“硬问题” 增加“软投入”

    长城保险2005年9月成立,作为一家还比较年轻的保险公司,成立之初便确立了“以价值增长为中心”的发展策略。公司建立晚,但后发优势显著,信息系统得天独厚的直接实现“大集中”,邓遵红坦言集中也是利弊相辅,保险业已经逐步进入了“后集中”时代,集中的信息系统带来管理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集中。目前,长城保险内部跑着二十余个系统,前期的IT投入本着安全、先进、经济的原则,投入资金的数字控制在收入的0.75%至1.5%之间,保监会曾统计过保险业的IT投入平均在年收入的0.7%左右。因为是新公司,一次性投入比较大,邓遵红在进行规划时便考虑到未来扩展的空间。

    对于如何提高IT资源利用率,长城保险的做法是利用虚拟化技术,充分应用信息技术资源。

    工作十几年,邓遵红的一个深刻体会是虽然现在运算能力提高很多,但是还是经常会遇到硬件能力不足的情况,这样的能力不足往往体现在调优、程序结构等方面,由此导致硬件资源的浪费,面对这样的“硬问题”,邓遵红主张提高“软投入”,提高编程人员的能力同时优化使用策略,采用错峰使用等方式,解决硬件浪费。

  CIOAge记者邵诗雯采访后记:

    邓遵红喜欢古诗词,建国六十周年,他在天安门联欢会现场做了一首《清平乐》,万千感情汇成一句“万众歌舞天安,共祝中华绵延”。采访时邓遵红的书桌上有一只英雄钢笔,同CIOAge记者沟通时,邓遵红偶尔会用钢笔记上些字迹。

    采访结束后,CIOAge记者记起日本导演黑泽明著名的电影《梦》。里面有段叙事是一个现代的年轻人抵达一个遥远的过去,看到一个老人在问井汲水,问说,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太慢了吧?老人笑着说,现代人只追求速度,却忘记了艺术。

    一只钢笔出现在一个IT从业者的书桌上,CIOAge记者忍不住把它看成是对黑泽明的一种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