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保险“三假”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09-10-20     近年来,保险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特别是假机构、假保单、假赔案等“三假”案件屡有发生。近日,保监会印发《保险业打击“三假”工作方案》,重拳打击“三假”。作为普通消费者,您如何识别“三假”、防范“三假”呢?

    对保险公司的真假有疑问时,首先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蒙蔽;其次,可以在中国保监会、各地保监局或保险行业协会的网站上查询,或直接致电这些机构查询保险公司的真伪。当保险代理人与您接触时,首先,应要求代理人出具有效的身份证明和展业资格证明,或者通过监管机构的网站验证代理人的身份。通过代理机构购买保单的,应验明该中介机构是否具有合法资格。其次,要认真阅读投保提示,全面了解投保单的内容,不要随便签名;再次,保监会规定自2009年3月1日起,单笔超过1000元以上的人身险保费不允许保险公司员工或代理人在营业场所外代收。对于车险的理赔,要求从2009年11月1日起,有条件地实行非现金支付。因此,当您在缴纳保费或办理退保、理赔等业务时,都要坚持通过银行转账办理。

    假赔案的主要表现形式有虚构保险标的、编造保险事故扩大保险损失等,作案者有社会上的不法分子,也有保险公司内部人员。为防范假赔案损害您的利益,首先,应保持警惕,对代理人无理索要您的身份证、存折、银行卡等行为,应明确拒绝,避免个人信息被恶意利用;其次,发现骗取保险金贪污挪用中饱私囊的情况,要勇敢举报。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