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保险经理秀:长城保险北京分公司台建华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09-10-20

台建华

    本期保险经理秀我们联系到了长城保险北京分公司业务总监台建华,她主要讲述了自己从事保险来的经验体会。

  1、据我们了解您也是从代理人一步一步走过来,做到长城保险业务总监,请问在您工作的过程中对您影响最大的事情是什么?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财务工作,因为不喜欢财务工作的繁琐、风险和复杂的人及关系,选择了具有挑战性的直销行业。我的性格很喜欢直销行业给我的挑战,让我的领导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2001年,我又做了一个大胆但非常正确的决定,就是毅然放弃了4000多人的直销团队,加盟了保险行业。在保险行业,我依然可以发挥我在直销行业的所有能力,而且,保险行业是很高尚的,她让我用保险帮助了众多的客户,也让我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同时把我推到事业的高峰。所以我很感谢保险业。可能对我影响最大的事情就是我放弃4000多人的销售团队,来到保险行业发展。这给了我更广阔的事业空间。

  2、您在开展保险工作的时候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怎样去克服的?

  其实我开展保险工作最困难的不是来自客户,现在的客户对保险是很认同的,客户只是在选择更好的产品和业务员。在这方面,我具有先天的优势,业务从来不是我的困难,甚至我最大的乐趣是来自与客户的交流。我最大的困难是营销团队的发展。保险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很强烈,保险行业的广阔发展空间和高的收入为很多有识之士提供了舞台,但是保险行业的高竞争性和历史造成的负面影响也让很多优秀人才望而却步。我现在的工作更多的是在市场上为公司寻找优秀的人才,所以有一半多的时间是在与各行业的优秀人士沟通,做职业生涯规划。我很喜欢这项工作,因为与很多优秀人士交流,不但自己学到很多,也帮助了很多年轻人。现在在我的团队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到了80%多,他们非常优秀,是保险业的未来。

  3、是什么让您在保险这一行坚持做下来的?或者说您的工作哪里吸引您?

  保险这个行业,在中国是属于新兴的朝阳行业,给我的空间是任何其他行业所没有的。更重要的是,我喜欢有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团队,自己的管理。除了自己独立创业外,保险在这方面能满足我所有的要求。我现在有500多个客户,在与客户的交流和售后服务中,我感觉自己很有成就感。我喜欢用自己的方式为我的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我喜欢客户对我说“你真棒。”

  4、您认为现在的保险代理人最应该做的是什么?

  现在的代理人普遍素质都较高,但是智商不能决定你在保险行业的成功。保险行业为什么员工流失率较高,一方面是行业的高竞争性,另一方面是员工要有成功的基本素质:诚信、勤奋、学习的能力、不放弃、良好的习惯。成功很简单,第一、让客户喜欢你、信任你;第二、让更多的客户喜欢你、信任你。做到以上亮点,不决定于智商的高低,是你的情商。

  5、近期以来,随着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试点的启动,退休养老问题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您能具体说说我们应该怎样通过商业养老险来加强晚年生活保障?

  很巧,我们公司刚刚进行完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培训。客观的说,养老金是需要国家、企业、个人三方共同准备的,缺一不可。从世界范围看,养老金是各国政府沉重的负担,很多国家不堪重负,以至引发社会危机。所以很多国家都在采取延长退休年龄、降低退休金等改革措施。我们国家的情况更加不容乐观。所以现在的在职人员不是是否准备养老金的问题,是准备多少养老金的问题。不是何时准备养老金的问题,是现在马上开始积累养老金。养老金的选择可以使用以下原则:

  a)    投保顺序:按照经济状况,适度积累。年轻人先投保人身险、意外险、健康险,再考虑养老险。中年人在完善保障后,尽早开始购买养老险。

  b)    投保时间:养老险的投保理论上越早越好,一般情况下在30岁左右应该开始积累养老金了。

  c)    保费:按照个人经济状况,不要压力过大。养老金可以在不同年龄阶段分次购买,不断积累。养老保险只是养老的一种手段,理论上解决30%的未来养老费用,所以可以让代理人帮你计算出大约保费。

  d)    险种选择:

  市场上有传统险、分红险、万能险、投资连接险等形式养老险。养老险是保命钱,所以要低风险。原则上先选择传统险和分红险,保证养老费用。在有基本养老险后,可以选择万能险和投资连接险等风险高的险种补充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