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疾险新规出台,新老保单如何对接成焦点老保单不能强制“升级”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07-04-16 寿险市场掀起巨大风波的重疾险终于有了标准定义。新重疾险实施在即,消费者最关注的莫过于新老保单如何对接的问题——新定义下,老保单或将通过升级来解决保障不全的问题。 目前,投保人最为关注的莫过于自己的老保单是否适用新标准的问题。据长城保险山东分公司一位人士透露,通过新旧定义对比,他发现新定义中有80%的内容对老保单持有者是有利的,只有个别定义对老保单持有人不利。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如何解决对老保单持有人不利的部分,将在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做出对老保单用户有利的举措。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旧的保单进行升级,使其享受新定义的“优惠”,必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保险公司的成本。一些较晚进入市场的公司的新保单已经参照了《规范》的征求意见稿,比较吻合新定义,所以这方面问题较小。而一些老的寿险公司,可能会面临更多老保单要求升级的压力,同时也将面临着更大的成本压力。 专家建议,消费者没有必要担心老保单未来的效用问题,目前退保是不划算而且没有必要的。对于一个重疾险老保单持有人而言,如果要退掉原来的保险,转而购买新的保险,一来要产生一个退保的损失,二来随着投保年龄的增长费率可能就要提高。比如,一位投保者已经连续缴纳了两年的重疾险保费,共支出保费7200元,如果申请退保解约,大约只能拿回4000多元(该保单含有的现金价值部分)。消费者可选择继续持有手中的老保单或者选择接受保险公司的调整,但不管哪种选择,都是出自自愿;如果保险公司强制要求,消费者则可拿起维权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