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浇灌萌芽---记长城人寿“萌芽100”公益项目

新闻来源:长城人寿    日期:2015-11-27

近日,长城人寿2015年“萌芽100杯”征文比赛获奖结果正式揭晓。北京市五名资深教师组成的专家小组严格评审,从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篇征文中评选出100篇优秀作文,同时评选出了36名优秀指导老师、1所最佳组织学校。

据长城人寿介绍,“萌芽100杯”征文比赛是“‘萌芽100’爱心图书室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已经是第三届。“‘萌芽100’爱心图书室计划”是长城人寿自主创建和实施的公益项目,致力于为农村贫困地区及城镇农民工子弟小学捐建可持久使用的爱心图书室,目前已持续实施五年。

/UploadFile/2015/11/16/20151116041426193.jpg
 
/UploadFile/2015/11/16/20151116042301383.jpg
 
 

图片说明: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参观长城人寿“‘萌芽100’爱心图书室”。

 
择高处立,精神扶贫,孕育爱的萌芽
 

   当前,我国很多农村贫困地区的小学缺少自己的图书室,基础教育水平亟待改善。

   为了响应党中央扶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号召,助推公益行为从“物质扶贫”向“精神扶贫”转变,长城人寿自2009年开始启动“‘萌芽100’爱心图书室计划”公益活动,希望以图书室为平台,更好地为孩子们提供相互之间交流沟通、展示自我的机会,并在时机成熟时鼓励学校学生直接参与图书室管理,以便充分调动起孩子“主人翁”的意识,挖掘孩子身上的潜力,提升孩子们的合作意识、参与意识、价值意识,最大限度帮助孩子们提升综合素质。

 
从细微起,不忘初心,爱心播洒大地

 

 
    在河南、广东等地试点捐建13座爱心图书室后,长城人寿于2010年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萌芽100”启动仪式,并特别邀请CCTV“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80后最美乡村女校长”??河南省周口市许湾乡希望小学校长李灵担任形象大使,拉开了“萌芽100”公益活动走向全国的序幕,显示了长城人寿感恩回馈社会、筑造保险长城的决心与信心。

 

 
 /UploadFile/2015/11/16/2015111604145849.jpg

图片说明:2014年3月,“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80后最美乡村女校长”河南省周口市许湾乡希望小学校长李灵女士应长城人寿邀请连任“‘萌芽100’爱心图书室计划”形象大使。

   项目自启动以来,不断完善制度以确保其规范运行。五年来,项目已捐建爱心图书室115座,捐赠全新图书近35万册,直接受益学生近6万人,间接受益对象超过23万人,爱心播洒至北京、山东、四川、湖北、青岛、河南、河北、江苏、广东、湖南、安徽等11个省市。《中国保险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对项目进行了广泛报道,来自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爱心图书室的建设中。2012年和2013年,“萌芽100”连续入围我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并先后荣获“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全国服务业十佳优秀创新案例”、“2014年度最佳公益项目奖”等荣誉。

/UploadFile/2015/11/16/20151116041513593.jpg

图片说明:2015年的第四届公益节上,“‘萌芽100’爱心图书室计划”一举荣获“2014年度最佳公益项目奖”。长城人寿因在贫困地区儿童教育方面的突出贡献而荣膺“2014年度最佳公益创新奖”。

 
向宽处行,积极开拓,创新活动形式

 

    长城人寿以“萌芽100”爱心图书室建设为核心,先后开展了“萌芽100杯”征文比赛、“萌芽100”校际交流会、建立“萌芽100”校际交流微信群等多样形式的活动,旨在建立与“萌芽100”受捐学校的长期联系,促进受捐学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深化活动效果,让“萌芽100”为农村贫困地区及城镇农民工子弟小学的孩子们送去更多的温暖和关爱。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互动交流的平台,长城人寿先后举办了三届“萌芽100杯”征文比赛,共计收到作文3300余篇,并为优秀小作者颁发了奖品,对孩子们起到了极大的激励作用,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受捐学校的沟通交流,长城人寿于2014年在河南郑州召开“萌芽100”校际交流会,来自全国25位受捐学校代表应邀参加。会上,学校代表逐一介绍了各自“萌芽100”爱心图书室的建设与维护情况,并就“萌芽100”的项目运作模式、图书管理经验、具体意见建议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按照规划,长城人寿‘萌芽100’公益项目将从社会中招募爱心志愿者,参与到学校图书室的建设中来,帮助学校建立、健全图书室管理制度;开展名著导读课程,帮助孩子们深入阅读名著,增强人文修养。公司将完善‘萌芽100’志愿者管理体系,搭建平台,让更多社会人士参与到爱心行动中。”长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五载春秋,记录下了长城人寿“萌芽100”公益项目从无到有、稳步成长的每一步。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长城人寿将继续秉持“爱心成就希望”的理念,用百分百的真诚和奉献,为孩子们提供百分百的温暖与关爱。